English

辽宁社区文化建设丰富多彩

●征集“文明新语” ●创办“小巷讲坛” ●实施六个“一百”
2000-11-28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苗家生、宋言荣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苗家生、宋言荣)“社区连万家,情系你我他”、“你一砖、我一砖,社区大厦携手建”,这是记者在日前召开的辽宁省创建文明社区工作会上从一本《社区箴言》中摘录的。像这样的社区文化建设成果,在辽宁省各市、地的文明社区建设中不断涌现。

辽宁省社区文化建设,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在各项创建工作中,努力改变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状况。沈阳市沈河区以区内38个区直党委、164个社区的文明市民学校为阵地,做到总校每月一次课,分校每周一讲。一些社区还以有线广播、宣传板报、演讲、知识竞赛、小品表演等形式向居民进行《社区公约》、《市民文明公约》的教育传播。开展“文明新语”征集活动,他们将精选出的200条文明新语,编辑成册,广为宣传。大连市沙河口区李家街道创办的“小巷讲坛”,利用社区中的劳模、老干部报告团、市民学校等教育阵地的优势,在社区小巷中活跃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,倡导文明新风,开展普法教育和家庭美德教育,成为辖区提高居民素质,提升生活品位,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大课堂。

辽宁省各地结合实际,不断增加对社区文化基础建设的投入。近几年来,仅大连市就投入4500万元,用于改善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、设施和居民文体活动场所。大连市西岗区实施了实打实的6个“100”,即在全区建立100个图书馆(室)、100个社区课堂、100个社区宣传(阅报)栏,100个体育锻炼点、100个电视播放点、100个文化广场(园地),这6个“100”的实施和建立,活跃了社区人的业余文化生活,提高了城区的文化品位。遍布社区的100个电视播放点使社区教育实现了电教化、现代化,每个播放点都配有电视机、VCD机、录像机、照相机、录音机等设备,在播放各类社区教育片的同时,有的还自制录像片,把社区中的好人好事或不文明行为录制下来,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,大大地提高了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